节约粮食,反对浪费!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日前印发了《清远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实施方案》(以下简称《实施方案》)。该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、职责分工、保障措施三大方面内容,涉及农业生产环节节约减损、粮食加工环节节约减损、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等内容。

  《实施方案》提出,到2025年,全市粮食生产、收获、储存、运输、加工等各环节节约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,粮食节约减损制度体系、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不断完善,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基本健全,“光盘行动”深入开展,食品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,在全市形成节约粮食、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。

  《实施方案》提到,提升粮食用种水平。坚持高产、高效、抗病、抗倒品种引进方向,加强丝苗米新品种和宜机常规稻品种引进、示范、推广工作。在现有品种中筛选及探索推广再生稻栽培技术与模式,探索减少用种量的播种方式、育秧插秧栽培技术与模式。集成推广水稻工厂化集中育秧,以及种肥同播等关键技术。

  强化粮食生产技术支撑。加大先进适用精量播种机等装备推广使用力度;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率。提升粮食加工行业数字化管理水平。创新食品加工配送模式,支持餐饮单位充分利用中央厨房,加快主食配送中心和冷链配套体系建设;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。积极推行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模式,推进“光盘行动”“文明餐桌”等实践活动,鼓励消费者节约用餐。

  严格公务活动用餐管理。严格执行接待、会议和培训用餐标准,执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;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,推动厨余垃圾有效分类;开展文明餐桌、“光盘行动”等文明风尚活动,并纳入文明单位、文明城市、文明村镇、文明校园等创建内容,切实发挥各类创建活动的导向和示范作用。

  此外,《实施方案》提出,加强监督管理。持续开展常态化监督管理,对发现的问题,及时通报批评、督促整改。及时总结推广餐饮企业、机关、学校等部门和单位节约粮食的经验做法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,营造节约粮食、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。